LIFE IS BEAUTIFUL~番外編~もうひとつの小さないのちの詩

星期二, 12月 28, 2010
總而言之就是個ATSUSHI企劃的節目(?)
(以下灰黑粗體字為不負責任翻譯)
EXILEのATSUSHIというより一人の人間、佐藤篤志として子供達に接しました。3日間ではありましたが、純粋な子供達と触れ合ったことで、絆が生まれ、心温まる曲が出来ました。辛い時に思い出したり、後輩たちに歌い継がれる曲になるといいですね。この番組を見た子供達が、豊根中学校の子供達と同じ体験をしているような気持ちになって、何かを感じてもらえるとうれしいです。

不負責任翻譯:

與其說作為EXILE的ATSUSHI,不如說作為一個叫佐藤篤志的人與孩子們接觸了。雖然只有三天,但因為跟這群純粹的孩子們接觸,近而產生羈絆,做出了能使心感到溫暖的歌曲。回憶著辛苦的時候,要是能成為能讓後輩們繼續歌唱下去的歌曲就好了呢。收看這個節目的孩子們,如果能跟豐根中學校的孩子們有著同樣體驗的感覺,並且有感受到什麼的話,那就是令人高興的事了。

東海テレビが制作しているドキュメンタリー「LIFE IS BEAUTIFUL~小さないのちの詩~」のPART1~3でナビゲーターを務めたATSUSHI(EXILE)が、未来を担う子供たちのために、曲を作り、歌い、何かを共に感じたい…という想いからこの番組はスタートしました。

今回彼が訪れるのは、愛知県豊根村立豊根中学校。過疎化が進み、全校生徒わずか20人となってしまった小さな学校です。愛知県の北東端にあり、緑に囲まれたこの村の中学校は、かつて音楽活動が盛んな学校として有名でした。山あいの校舎から聞こえる豊かな響きは村の大きな財産でしたが、山間地の過疎化により生徒数が減少、音楽を指導する専任教師もいなくなってしまいました…。

学校を訪れたATSUSHIは、生徒からの提案で、生徒たちと共に一曲の歌を作り上げることにしました。それは、中学生の先輩たちから未来の後輩である小学生たちに届ける歌。
毎年歌い継がれていく歌だけに、ATSUSHIもみんなも本当に真剣にその内容を考えていきます。




この中学校に通う生徒は自宅が遠いため、平日は学校の寮で一緒に過ごします。そのせいか、20人みんなが家族のような温かい雰囲気に包まれ、本当に素直で純朴な中学生たちです。作詞などしたことがなく戸惑う彼らに、ATSUSHIは自由に言葉を書いてもらうことから曲作りを始めます。きれいな言葉の羅列ではなく、言葉の裏にあるみんなの想いを表現できるようにと、みんなと向き合い、共に悩み、笑い、何をどう伝えたいのか、問いかけていきます。
想いを伝える言葉という手段。そして、その言葉が持つ力―。ATSUSHIはいつしか先生のように、兄貴のように熱い想いをみんなにぶつけていきます。

そして出来上がった一曲の歌―。

20人の生徒みんなとATSUSHIが歌に込めた想いとは…。

彼らにとってATSUSHIと過ごした時間はどんな時間だったのでしょうか?
未来を担う子供たちに会いたいと願ったATSUSHIは彼らに何を伝えるのでしょうか?
そしてそれは、私たちに何を伝えるのでしょうか?

LIFE IS BEAUTIFUL 番外編 もうひとつの小さないのちの詩、ご期待下さい!

不負責任翻譯:


擔任東海電視台製作的紀錄片「LIFE IS BEAUTIFUL~微小生命的詩篇~(暫譯)的PART1~3導覽員ATSUSHI(EXILE),為了擔負未來的孩子們因而作曲、歌唱,想要跟他們一同感受著什麼……因為有著這樣的想法而開始了這個節目。


這次他訪問的是愛知縣豐根村立豐根中學。因為人口過疏化(註),於是變成了全校學生僅僅只有20人的小學校。位於愛知縣的北東端,被綠意所包圍的這所中學在以前以繁盛的音樂活動的學校所聞名。雖然從山間的校舍能夠聽到豐富的聲響是這座村落的極大財產,但因為山中的人口過疏化導致學生數減少,變成連指導音樂的專科教師都沒有……


註:人口過疏化即人口都往都市移動或是少子化等等因素,造成人口大量減少的結果。


訪問了學校的ATSUSHI接受了來自學生的提議,決定和學生們共同創作一首歌。那是從身為中學生的前輩們傳達給會成為未來的後輩小學生們的歌。每年都會持續地只唱(這首歌)下去,不管是ATSUSHI或是大家都是真的很認真地在考慮(歌詞)內容。


透過作曲而誕生出的學生們的羈絆


就讀這所中學的學生們因為家離學校很遠,因此都在學校的宿舍和大家一起度過平日的時光。不知是不是這個原因,這20人就像是家庭一樣,被溫暖的氣氛所包圍著,是真的很率直又純樸的中學生們。對於沒有作詞等相關經驗的他們,ATSUSHI請從他們自由地寫出言詞這裡開始作曲。並不是排列華麗的言語,為了使言語內部大家真正的感情能夠展現出來,大家互相地討論,一同煩惱、歡笑,還有到底想要傳達什麼之類的,也詢問了彼此。傳達感情的話語作為手段。還有,這個詞彙所擁有的力量─。ATSUSHI不知不覺像是老師一樣地,讓大家接觸到像是哥哥一般的熱情。


於是完成了一首歌曲─。


20人的學生們與ATSUSHI在歌曲裡注入的感情是…。


對他們來說跟ATSUSHI一起度過的時光是怎樣的時光呢?


許了想要遇見擔負未來的孩子們這個願望的ATSUSHI告訴了他們什麼?


並且又想要告訴我們什麼?


LIFE IS BEAUTIFUL 番外篇 又一微小生命的詩篇,敬請期待! 

情報來源:
LIFE IS BEAUTIFUL 番外編 もうひとつの小さないのちの詩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好啦我知道我翻得很爛,不要打我(毆)

1 意見:

  1. 宅喵 提到...:

    感謝翻譯!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言互相交流。但謝絕推銷文以及謾罵文^.<